會計系跟你想的不一樣!

五大會計系專業學程|打造全方位的會計人

在中原會計的那些日子|分享課程+就業+吃喝玩樂

會計師教授教你準備書審資料: 進階篇

會計系傑出校友談職涯發展: 業界學長姐實務經驗分享

中原大學會計學系 系學會長分享

為自己加分!中原大學會計系學長幫你神助攻

進可攻、退可守|中原會計藏寶庫,等你(妳)來挖寶

會計師教授教你準備書審資料: 概念篇

會計師教授教你面試必勝要訣!!

※ 中原業師領航| 菁英帶你深入會計職涯

※【2024大學OPEN DAY系列影音】認識前輩、探索秘境、解鎖課程主題

獨家〉學費最快回本的私立大學Top5,最佳投報率私校出乎意料!!
| 謝明彧 | 遠見雜誌

文/謝名彧     攝影/張智傑

選擇大學時,如果能以更實惠的學費,畢業後獲得更高的起薪,甚至及早清償學貸,那就太好了!

《遠見》與104獨家合作,比對五大學群中,私立大學的「起薪vs.學費」投報率排名,找出能讓學費最快回本的「最佳投報率私校Top5」

會計系跟你想的不一樣!

高中以前並沒有會計這個科目,所以對大部分沒有接觸過會計專業的人來說,這個科系似乎蒙著一片神秘的面紗。到處流傳著關於會計系的「傳說」,也許,有些人卻因此錯過了最適合她或他的專業…不如,讓咱們來聊聊最常見的迷思吧!

會計人一定數學要很好?    

我們只是把加、減、乘、除發揮到極致!

嗯…怎麼說呢?會計確實每天都要用到數學「數錢」,算是最簡單又有價值的數學應用了吧!然而,重點是加、減、乘、除要算對,尤其是「加」跟「減」的部份!真正的會計工作,似乎用不到微積分等深奧的高中數學,任何數學運算也都能用軟體和計算機輔助,其實會計更重在學習「解讀數字的意義」;所以,有一顆謹慎、仔細的心,願與數字做好朋友的你,也許比數奧選手更適合會計專業哦!

會計是什麼?  

會計其實就是「管錢的」

任何跟錢有關的紀錄、管理,都是其範疇。會計對企業的重要性在於,它記錄了企業內外所有交易行為,讓企業人經過財報分析,找出經營的弱點,幫助其檢視、改善營運狀況,且所有商業活動都和錢脫離不了關係,當你掌握會計專業,未來要跨足金融、保險等商管領域都很容易。

會計未來可以幹嘛??  

如果你想學商,但還沒有目標,會計是個「進可攻,退可守」的科系!

不要把會計想的太淺! 整個商業的根基就是錢,有了會計的背景,輕易就能跨足其他商業領域的專業,但其他專業想跨會計,其實並不簡單。

基本上大部分會計系畢業生會進入四大事務所(勤業眾信、資誠、安永、安侯建業),在四大工作,升遷制度穩定,事務所注重員工訓練,能在短期內累積實務經驗,累積5年以上資歷後可轉往一般公司,而一般企業也很喜歡聘用有事務所背景的人。

會計工作都很忙碌?     

不!會計人的職場有最多樣化的「選擇」!

「部分」會計人員的忙碌令人留下深刻印象,然而,會計專業的工作領域比大部分人想像的要大很多唷!不管是外商、國內企業、大企業、小公司、政府機關、各級院校、甚至非營利機構…每個組織都有會計人員的編制!就一個科系專業的「就業選擇」廣度而言,會計系應該是無可匹敵的吧!這也意味著,會計人「工作型態的選擇」是很廣的!可以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也可以是叱吒風雲的會計師、CFO(財務長),甚至很多企業的CEO也是會計人!更有趣的是,一般企業都不會經常換會計人員,所以即使你選擇的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通常也是企業中最穩定的員工之一!

會計很難吧?  

  不!會計是你「慢熟」的好朋友!

「別人都覺得很難,對你而言卻輕而易舉!」應該是企業中的「夢想角色」吧!讓我們揭開這個「不能說的秘密」!

所有商學院一年級的學生都必須修會計,大部分同學的感覺是:「會計很難!我這輩子不願意再碰會計了!永遠不會跟會計人搶飯碗!」其實,會計並不難,只是它對高中剛畢業的同學而言,是全新的科目、全新的邏輯。商學院的大一新生課程負擔都很重,很難在單一科目上花很多時間。然而,會計的學習恰恰需要花一點心思瞭解邏輯、並且需要較多的時間練習與熟悉;此時,時間成了新手學習會計最大的門檻。令人想不到的是,大家都覺得很難的印象,更強化社會大眾對會計專業性的認同!

事實上,會計只是一門比較「慢熟」的學問,熟了之後,一切就簡單了!是一個先苦後甘的學門。會計系的同學有四年可以在這個專業上好好磨練,只要不放棄好好學習,遲早都會打通任督二脈,往後便可無招勝有招,永存於江湖。因為會計原理原則及相關法規,牽繫著千萬企業的報表呈現,所以每次政策或公報的調整都十分謹慎,比起其他專業,專業邏輯清晰、隨著市場變化而必須重新學習的幅度較小。因此,剛認識會計專業時雖然比較「慢熟」,一旦熟了之後,會計便是你一輩子的好朋友!

資訊產業那麼發達,會計系未來會被取代嗎? 

基本記帳可能會被取代,但會計不只是記帳!!

實際上會計師的工作涉及很多複雜的思考流程,無法被標準化,尤其是資料的分析、解決問題、團隊溝通等等,很多需要判斷性的工作,還是只能仰賴會計專業人員。

一定要取得會計師證照才能從事會計工作嗎?    

! 不用證照也可以活得好好的!

其實,一般企業不會要求基層員工非得具有證照,但是若想成為事務所經理人或會計師,會計師證照則是必備門檻,在履歷上也會很加分! 除此之外,同學從會計系畢業後,若想進入公部門工作,則可考取會計高普考,起薪約 45,000元。

跟會計系相關的證照有記帳士、會計師,根據政府規定,只要在四年內通過七個會計師考科,即可取得證照。由於考試難度高,一般而言,會計系學生會分兩次應試,在大三暑假便開始準備證照考試,畢業後先考取三科,次年再考取四科。

那麼,會計人需要具備哪些特質呢?

  1. 學習力前文提及會計對高中同學而言是一門全新學問,當然需要對於新事物充滿學習熱忱的同學。而且會計專業應用於各行各業,是一技在手、天下(各產業)任我行的專業;充滿好奇心、對探索新事物充滿熱情的同學,待大學四年、會計學成,選擇職場時便猶如魚入大海、龍出生天!所以,想選擇會計系的你,有任何學習新事物的經歷,都可以提供學校參考,尤其是跟「商業」有關的學習經歷!

  2. 解決問題的判斷力會計師或財會主管都需要能見微知著。猶如柯南辦案,必須從成百上千,甚至上萬筆用會計邏輯紀錄的資料中,發現問題、解決問題!專業且充滿挑戰,是企業決策的重要角色!若你過去曾經在分組學習、專案規劃、活動設計與執行…等活動中,有解決問題的經歷;尤其是當團隊遇到困難,你透過發現問題、查閱資訊、請教師長、協調溝通…等方法讓問題迎刃而解的事蹟。那麼,將過程重點簡潔表達、邏輯清晰、具體呈現,便更能凸顯你是適合會計專業的人才!

  3. 細心、沉著穩定會計工作的範圍極廣,除了部分以叱吒商場為目標的人以外,需要更多具備細心、沉著、誠實、良善、忠心特質的會計人,為整個企業操持內務,企業方能在穩定中發展!因此,若你是一個為組織(班上)默默耕耘、曖曖內含光而成全大局的人,正是企業最需要的會計人才。若能將你身為組織「幕僚」、「支持者」等角色之經歷具體呈現,即能看出你是學校要為企業預備的會計人才!


中原大學會計系---影片呈現

活動剪影

Close Menu